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LiSN-S Test:一種新的APD測試工具

編譯:蔡昆憲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候選人)

澳洲國家聲學實驗室(Australia’s National Acoustic Laboratories, NAL)發展出一種新的APD測試工具。這個測驗叫做LiSN-S (Listening in Spatialized Noise—Sentences Test),主要以句子來診斷有APD問題的幼童是否能使用聲音中的空間資訊。

NAL實驗室的指導者Harvey Dillon博士說:「我們將LiSN-S測驗視為針對幼童之聲學評估工具研究的重要突破,我們相信我們的合作伙伴Phonak將會確保聽力師能快速地學會使用LiSN-S測驗,且能夠從這項獨特的診斷工具中獲益。」

LiSN-S測驗系統包含了一套具有專利的電腦軟體程式,一個特殊的耳機,以及一個USB介面的電腦音效卡。當整套測驗系統安裝完畢後,LiSN-S測驗系統將會透過先進的數學演算法,在耳機中創造出一個虛擬的3-D聲學空間。在這個聲學空間中,聽力專業人士可以模擬不同的說話環境,以及目標語音與令幼童分散注意力的干擾語音。藉由令幼童重複說目標語音句子,聽力師可以評定幼童在複雜環境中識別目標語句的能力,例如幼童可能最常遇到的教室環境。

LiSN-S測驗系統對一個病人完整的測試時間僅需20分鐘,而且可以很容易地列印出一份測驗結果報告。

LiSN-S測驗具有高度的測試靈敏度與重測信度。這項測驗可以被用來決定,在經過某種型式的介入治療後,幼童的聆聽能力是否有所提升。目前這項測驗已經完成6歲到11歲幼童的常模,並即將在明年春天由Phonak公司發行。

原始出處:http://www.hearingreview.com/news/2008-11-24_02.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