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新聞]美科學家稱大腦能用視覺系統“聽見”聲音

本訊息轉載自8/20的新華網,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新華網專電:美國和法國研究人員發佈報告說,人的視覺系統能利用週遭聲音以看得更清楚,聽覺系統能處理外界光線以聽得更明白。

研究人員以猴子為實驗對象,訓練它們尋找螢幕上的閃光。光線明亮時,猴子比較容易找準螢幕上的閃光區域。光線昏暗時,猴子需要耗費較長時間才能完成任務。然而,當昏暗光線與短促聲音同時出現時,猴子便能迅速確定螢幕上的閃光區域。


研究人員對49個負責處理初級圖像的神經元加以研究,發現這些細胞在“聽”到聲音時反應較快,與“看”到明亮光線時的反應相似。研究人員說,這表明大腦負責視與聽的兩套系統存在直接聯繫。

法國研究人員帕斯卡爾·巴龍說,人和一些動物的感官細胞可以有選擇地處理不同知覺。盲人不能利用視覺系統去看,卻可以用它去“聽”。因此,盲人往往聽力較好,聾人大多視力較佳。

這項研究顛覆了傳統理論。研究人員先前認為,人的視覺系統處理圖像,聽覺系統處理聲音,兩套系統“井水不犯河水”,而由大腦綜合圖像和聲音,使我們獲得“有聲有色”的人生。

這份研究報告發表于互聯網雜誌《BMC神經科學》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