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摘要]A Sensitive Period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entral Auditory System in Children with Cochlear Implants: Implications for Age of Implantation

撰稿人:張秀雯(Hsiuwen Chang)

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班學生,亦任職於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擔任臨床聽力檢查師。專長為幼兒聽力評估、成人及幼兒聽覺輔具選配、人工電子耳調圖。研究興趣是發展臨床檢測工具以提昇嬰幼兒聽力評估的正確性與效率。

文章原始出處:
篇名:A Sensitive Period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entral Auditory System in Children with Cochlear Implants: Implications for Age of Implantation
作者:Anu Sharma, Michael F. Dorman, and Anthony J. Spahr
出處: Ear and Hearing, 23(6): 532-539
出版年份: 2002

研究動機:
檢視植入人工電子耳的年齡對中樞聽覺系統的影響。

研究方法:
由於大腦皮質聽覺誘發反應(cortical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的P1波在潛時值(latency)的部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所變化,因此P1波可用來評估中樞聽覺通道的成熟度。研究者找來136位正常聽力者(年齡介於0.1歲至20歲之間)以及107位人工電子耳的使用者(年齡介於2.3歲至35歲),以合成的語音/ba/作為刺激音來誘發P1的反應。聽障組的實驗進行時間為人工電子耳開頻六個月後。


結果:
研究者將正常組所量測到的P1波潛時值與年齡間的關係製成一迴歸曲線並繪出95%的信賴區間。聽障組以植入年齡分為三組:早期植入組(3.5歲前)、中期植入組(3.6~6.5歲)、晚期植入組(7歲後)。結果顯示在愈晚植入電子耳的受測者頭皮上所記錄到的P1波有絕大多數落於正常範圍之外,而三歲半之前即植入電子耳的幼童則在開頻後6個月就顯示出與同儕類似的誘發反應。

討論:
此研究以三組使用電子耳的期間相同但是在不同年齡植入電子耳的兒童為對象,將所測得的P1潛時值與正常組做比較。研究結果顯示,愈早植入電子耳的兒童在中樞聽覺的發展愈接近正常聽力的同儕,也就是說,在3.5歲之前,聽覺區的可塑性是較高的。

個人心得:
「何時是植入電子耳的黃金期?」這個議題一直為聽損兒的家長、耳科醫師以及聽力師所關心。在這篇研究報告中,研究者嘗試從大腦皮質聽覺誘發反應的角度來找尋答案。與前人的研究一致的是,在愈早植入電子耳的兒童身上可觀察到較成熟發展的聽覺通道。本篇報告有價值之處在於研究者整理出P1波的正常範圍,然而若能加入受試者的語言測驗分數,比較P1潛時值與語言能力的相關性,將更有助於說服讀者P1可當作聽知覺發展的參考指標。

本篇報告中並未詳細提供聽障組在手術前的聽力損失程度。依據筆者的臨床觀察, 只要在術前仍有殘存聽力並持續接受聽能訓練中期及晚期植入電子耳的聽損兒亦可能達到良好的成效(此研究結果將發表於2008年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學術研討會)。

1 則留言:

Kelvin Tsai 提到...

資料非常值得供臨床人員用於與人工電子耳使用者或其家長的諮商。另外摘要撰寫的簡潔有力,非常值得參考這份摘要的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