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參考資料]聽力科學期刊的Impact Factor (1)

筆者身為一個研究生,自然要想辦法把論文投稿到「夠水準(?)」的期刊,以滿足筆者的畢業條件;又有時候我們想要知道某一個期刊的重要性如何時,我們經常會去考量期刊的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 IF)。

期刊的IF是用來計算某一期刊於某一年被引用之頻率,用以評量該期刊於某一學科領域內之相對重要性,同一學科領堿內,影響指數值越大,表示該期刊之重要性越高其主要目的為消弭出版論文篇數較多之期刊在只計算被引用次數時不公平性。IF的計算方法為:某期刊於前兩年中出版之論文於今年被引用之總數除以某期刊於前兩年中出版之論文總數然而,IF高並不一定真正反應出這個期刊的文章品質一定就很好。例如,一個內容錯誤的文章如果被拿來當反例,這樣也會被引用很多次,但卻不是好文章。

不過,畢竟國內的研究所普遍還是將IF當作是畢業的條件,學校或許會要求你的畢業條件要有幾篇SCI的文章(亦即你投稿的期刊要有IF),或投稿文章累計的IF要多少分以上。所以為了畢業的研究生們只好找這些有IF的期刊來投稿。如果想了解某一期刊的IF或其它相關的分析資料,大家可以參考Journal Citation Reports這個資料庫。

今天筆者來整理一下有IF的聽力科學期刊,供有投稿需求的朋友參考。不過本次整理的期刊屬於耳鼻喉科類別,事實上,聽力科學技術方面的文章也可能被投稿到聲學或是工程學上,這方面的期刊筆者留待下次整理。還請這個聽力科學領域的各位先進幫忙補充一下,看看是否有筆者漏列的期刊。

下列期刊依其IF的大小來做排序:

  1. IF = 2.275, JARO-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2. IF = 2.062, Hearing Research
  3. IF = 2.057, EAR and Hearing
  4. IF = 1.801, Laryngoscope
  5. IF = 1.426, 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6. IF = 1.417, Audiology and Neuro-otology
  7. IF = 1.410, Otology & Neurotology
  8. IF = 1.237, Annals of Otology Rhinology and Laryngology
  9. IF = 1.133,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ology
  10. IF = 0.983, Acta Oto-Laryngologica
  11. IF = 0.85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diatric Otorhinolaryngology
  12. IF = 0.771, American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事實上還有其它的耳鼻喉科期刊有IF,但這些可能都跟聽力科學比較沒有關係,比較偏向單純的耳科學。事實上,純粹比較屬於聽力科學的期刊又有IF的,現在只有的Hearing Research(比較偏聽覺生理學)、Ear and Hea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ology這三本。其它知名的期刊,像美國聽語學會的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 (JSLHR)、美國聽力師協會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udiology (JAAA)以及另一本American Journal of Audiology (AJA),居然都沒有IF。不知是否是讀者群太小的緣故?

聽力科學研究者在聽力科學投稿期刊的選擇上有限。不過別擔心,下次筆者會整理一些聲學方面的有關聽力的期刊,替大家增加一點投稿的可能性。也希望大家可以分享這類的資訊,讓這份資料更完整。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非常寶貴的整理!

匿名 提到...

您好。
征文提供您首屈一指的英文學術著作與期刊的翻譯。
我們的服務是針對大學、政府、研究機構和著重知識生成的組織及公司所特別設計。最近與ICAD 2014 合作編修。品質第一,讓您的論文能成功的發表於期刊http://www.uni-edit.net/taiwan 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請把您的文章寄到 uniedit.taiwan@gmail.com 能幫您免費估價"

匿名 提到...

Golden English editing 全新線上全英文母編修服務
別忘了加入會員,先取得價值NTD1500的歡迎折價券

可線上一次快速取得報價、送件、並完成支付。
24小時服務
全部英文母語編輯
不同的研究領域專業編輯,了解論文
適用學術性相關之論文、或研究所申請等履歷文件

先加入獲得NTD1500的折扣券
www.goldenenglishediting.com

Uni-edit 提到...

Uni-edit的客戶回饋:
我的第一篇由Uni-edit編輯的論文已被接受,現在我將傳送第二論文請Uni-edit服務,我非常滿意並感謝Uni-edit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再委託Uni-edit。 我今天將再次使用Uni-edit服務。
是否選擇Uni-edit服務取決於我自己。但建議您到它們的網站看看,相信這是您寶貴論文被期刊接受的第一步。 我真的推薦Uni-edit服務!!

Uni-edi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